2007年10月16日

喜悅而豐富的英文演講比賽之旅

新竹女中    陳庭尉同學撰稿     
     這次的出國,對我來說是一個十分珍貴的經驗。對於贏得第二名,我要感謝的人很多。第一個,是帶領我們出去的楊叔卿教授;第二個,是得知消息後便十分積極的彭湘蘭秘書及周朝松校長,第三個,是幕後為我們協調機票等雜物的洪暉鈞研究生,以及推薦、指導我的應惠蕙老師、刑雯桂老師,還有支持我的201班同學、家人。


    出國前的準備其實不算充裕,因為韓國官方通知的時間太緊迫,所以教授在挑人的方面就沒有太嚴謹,我在得知消息後基本上是沒有什麼時間考慮,因為當天就要回覆。在匆促的決定之下,我便把資料寄出,決定要參加此活動,然而此時韓國方面是連演講題目都還沒有出來,我一直到了出國前兩個禮拜才得知題目。基本上,時間方面是不足的,不過我只能透過學校的英文老師在短暫的兩個禮拜之間做一些基本的演講訓練,像是演講過程中的一些肢體語言和重點強調。
我的講稿方向基本上是針對全球化的浪潮作為出發點,建立一個全球的理想學校。在我想像中的未來學校中,科技的發達將我們帶往另一項顛峰,我能透過視訊以及3D影像做多元學習,國家與國家間將不再有國界之分。而這樣的學校具有三個特色:第一是全球化、第二是豐富多樣性、第三是普及化的教育。



    出發到達韓國後,我們(去的人包括了教授、大學生、高中生以及兩個老師)就住進了飯店,韓國在這個方面我認為協調的不錯,房間十分寬敞舒適,面海的落地窗可以看到韓國第一大橋---廣安大橋,亦可欣賞落日朝陽。其實當地的韓國志工(大學生)都是十分和善、有求必應,雖然偶爾在溝通上會出現一些小問題,不過他們的態度我是非常肯定的。


     第一天到三點基本上我們是沒有任何行程,所以我和同行的大學生是在附近參觀,到處晃到處看。不過因為我們的飯店位於郊區,附近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商店,頂多是超市,因此我們便順著海邊蹓躂,感受身在韓國的氛圍。在我們展開這場探險後,我們發現韓國人普遍英文程度並不算好。路上的行人百分之八十不大會講英文,至於聽的懂得人大概佔了百分之五、六十吧。令我更訝異的是,不知是韓國的民族性使然或是其他原因,韓國的許多設備和地標竟然是沒有英文的。對於我們這些外地人來說,那些圈圈叉叉三角形正方形像是俄羅斯方塊的文字,簡直有如天書,然而想找個可以用英文溝通的韓國人更是難上加難。


    



    晚上的開幕儀式讓我見到了來自世界各國的人。為了藉由這個機會好好的推銷台灣,我是採取比較積極主動的方式,和各國的人談天,並藉由聊天順便發送中華台北的LOGO貼紙以及我從新竹女中帶去的小禮物來推銷台灣。參加此會議的國家有美國、中國、日本、韓國、台灣、新加坡、印尼、菲律賓、泰國、汶萊、墨西哥等國,而有派青少年來的國家則有韓國、台灣、新加坡、印尼、泰國、日本、菲律賓等,由於時間的緊迫,有些國家只有政府官員和受邀講師有出席,代表參加演講比賽及教育論壇的青少年則沒派代表。


      第二天的行程是參觀韓國當地的學校,而我選擇的是國中組。有派代表去的國家其中有部分有”老師試教”這個活動,也就是請來自各國的老師到韓國當地的學校試教,基本上是以”e-learning”為主題,這個主題也是此會議的核心主軸之一。我們參觀的國中,我覺得在硬體設備上比台灣的國中進步,學校內基本上是要傳校內的專用鞋,教室也十分乾淨明亮,給人舒適的感覺。


     第三天的行程是去參觀2005年韓國主辦APEC會議時的建築。現在這棟建築已經營造成類似一間小型的博物館,裡面保有當時會議的照片以及席位。近期的韓國對於國際間的交流十分留意,這次的ALCoB會議也是韓國苦心多年來的成果,多年來的努力終於換取了韓國在此次國際會議擔任主辦國家。


     第四天就是我參加演講比賽的當天。我從一早醒來的心情就是十分忐忑不安的,畢竟這個比賽就是我來韓國的目的,也是重點之一。參加演講的人數是20人,其中一人缺席。我抽到的號碼是13號,在底下乾等的感覺是十分痛苦的。來自印尼的三位參賽者說唱俱佳,甚至在台上變落落大方的唱起歌來,洗刷了以往我對印尼「落後」的看法,而一口流利的英文更是顯示出印尼政府教育的成功。來自新加坡的參賽者更不用說,畢竟英文是當地的官方語言,因此他的演講十分優秀傑出,雖然速度對我來說是快了些,不過他的台風穩健是可見一般的,另外,其中有一個韓國參賽者個演講稿是由Martin Luther 著名的演講稿改編而成,令我印象深刻。踏上講台的那一瞬間,我的腦袋幾乎是空白一片,嘴巴好像自有意識般讓文字流瀉而出。然而上台時間一久,緊張的感覺也慢慢消弭,我發現自己可以和台下的觀眾進行互動。不那麼緊張後,演講的後半段基本上是進行的十分順利,我大方的看向評審,儘可能的向他們訴說我的真誠。


       



    在裁判宣佈我得到第二名時,我是百感交集的。一方面為自己獲得第二名感到高興,另一方面似乎也為錯身而過的第一名感到些微的惋惜。不過我相信,姑且不論名次與否,這次的韓國之旅對我來說都是一個十分寶貴的經驗,我透過這次的活動拓展了自己的世界觀,對於韓國以及其他的會員國更有了進一步的認識。而參賽的過程中,我也交了許多各國的朋友,不管是年紀比我長或比我小,更枉論文化上交流了。我收到了許多來自各國的禮物,東南亞的許多國家都十分努力的在做外交,如印尼泰國等。我認為這次的比賽,得不得名已不是我所看重的,反而和各國人的文化交流對我影響至深──不論是當地的韓國大學生志工的熱情盡責;還是印尼人的落落大方;或者是泰國人的熱情洋溢……都令我對現在的世界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對我來說,我認為這個辦活動價值十分高,不但能增進學生的世界觀,亦能加強其英文能力,更不失為拓展外交的好方法。

     這次的活動,不只令我多了一次旅遊經驗,更為我拓展了國際視野。面對來自各方的國家,我對他們有了更新過的認知。在我的舊有觀念中,印尼是個十分落後的國家,好像一提到便會令人聯想起飢荒和天災。然而在這次的會議中派來的印尼人卻完全超出我的想像範圍。他們說著一口流利且標準的英文,落落大方,完全的顛覆了我對他們的刻板印象,而在這次的演講比賽中,印尼人更是獲得了多項的獎項,令人咋舌。泰國,亦是一個起飛中的國家。韓國和泰國近年來有著十分密切的關係,為了所謂”e-learning”的議題,他們雙方互派有交換學生,更有所謂的”寄宿家庭”。墨西哥的發展速度亦是不容忽視的。在這次的ALCOB會議中,墨西哥政府對於這個Program是採取百分之百的支持,投注了大筆的資金,而他們派來個官員以及教授也再再顯示出了墨西哥已不再是以往印象中中美洲的落後國家。韓國方面,積極的態度是可見一斑的。為了這個會議,韓國已經籌備了多年,為了在世界上能佔有一席之地、嶄露頭角,韓國政府對於這個活動採取積極且贊成的態度,投了大筆的資金(因此我們去那邊只要付一半的機票費,其餘免錢),終於讓他們邀請到了來自各方的官員及教授,主辦了國際性的會議組織,而他們也承諾這個會議會持續到未來。


    我們帶回來的資料有:大會程序手冊,研討會論文,中小學利用資訊通訊科技教學(ICT)講義與頭影片,未來教育論壇論文,大會展示各國文化合作投影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