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8日

APEC Edutainment Exchange Program (AEEP) 會議心得(下)

首先感謝清華大學與韓國教育部對於的大力支持與補助,使得本人能順利參加此次AEEP的會議。本人從碩士期間即持續參與資訊科技應用於教育之相關議題與國際交流學術研究,此次AEEP頗具規模,集合了亞太地區APEC十個經濟體之成員,會議內容亦非常符合時代議題進而推陳出新。對於此次的與會心得,我整理成下列五點:

1.   以資訊科技加強國際學術交流為現今趨勢

在我先前所研讀與收集的資料以及實際參與本次會議活動的親身體驗後,我深刻體驗善用資訊科技可充分加強國際交流,此次會議在會前就有舉辦線上的活動說明,並且要求成員均需進行網路平台上的討論,此做法實可做為台灣外來進行國際交流活動之借鏡,雖然所使用之網路技術門檻並不高,但是卻很少有研討會可以這樣實行,此作法節省人物力並且使得會議的進行更有效率,值得參考。

2.   以學術實力進行國際交流可增進台灣在國際上的能見度

    在與當地大學生互動的過程中,我深刻的體會了台灣大學生所缺乏的國際視野,各國的學生都把國際交流當作是當前重要的議題,其政府也強力支持各種相關方案及補助。尤其現今台灣在國際上的角色不斷地被邊緣化,且在國際上一直有著難以突破的窘境,若能以學術實力提升台灣在國際上的能見度,不但有助於台灣的國際形象與外交地位,也能充實學生的國際觀。

3.   秉持以誠為本之態度可能供擴展國民外交與文化交流

    來自各經濟體的成員代表都非常有責任感,在文化及外交意義上都有雙重的加分作用,無論是在會中與學生交流與指導小組的專案,或是在這幾天的日夜相處的生活應對上,以真誠有禮貌的態度對人,並且彼此相互尊重其文化背景,都在淺移默化中用文化教育的合作來拉近彼此友好關係。





圖十四  以誠待人的文化交流活動

4.   以寓教於樂之主題活動交流方式可促進學生主動學習

此次我所準備的報告內容以及在帶領小組討論的方式,都不斷強調著與學生互動,並且設法引發學生學習動機,以促使學生能夠善用資訊科技主動學習。例如:在報告與指導學生時,我使用大量的多媒體影音互動元素,輔以生動的互動動作(圖十五)此外,更可以善用網路搜尋功能,讓學生主動上網查詢相關資料,並透過線上投影片製作軟體『Prezi』進行生動地編輯,讓韓國學生在實作中討論並且學習。最後,善用平板電腦的可攜性,方便於不同地點場域中展示、討論、修正,並且作為成果報告報告的練習(圖十六)


圖十五  介紹原住民文化時的歌舞示範







圖十六  學生上網查詢資料

5.   台灣學生應積極充實外語能力,拓展國際視野

此行我特別注意到韓國特別重視外語的重要性,在這次參訪的高中分為英中部跟英日部,可見韓國積極在推動高中生將中、日語當作第三語言,以提昇其國際的競爭力。甚至學校也積極提議希望有機會和台灣進行有關中文的交流活動。這樣特別的現象也值得我們去注意,並且思考台灣學生應如何提升自己的外語能力,以拓展其國際視野。


此行最大的收穫及心得除了跟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專家學者與老師學生交流外,我們代表團積極抓住每次能夠文化交流的機會,向大家介紹台灣,做最積極的國民外交,也令我十分驕傲。學校能對此活動更加支持,讓更多的學生有類似的體驗,不但能刺激學生對於研究的熱情,更能鼓勵台灣學生參與國際會議增廣見聞,使台灣能與各國的學術上能保持交流,對於台灣的整體形象而言,亦是正面的影響。